许昌拼团购房76群(22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5人申请入群

开封、新乡、许昌、焦作 4城纳入郑州大都市区

发布时间: 2017-01-07 10:33:42

来源: 大河网

分类: 本地楼市

3221次浏览


为贯彻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推动中原城市群实现科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引擎,1月5日,《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简称《规划》)通过国家发改委网站正式对外发布。

根据《规划》,中原城市群总共涵盖5个省30个城市,呈现出核心发展区14市+联动辐射区16市的设计。《规划》还将中原城市群定义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并赋予5大战略定位。

“新设计”

中原城市群:“14+16”格局

解读

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

在中原城市群之前,还没有涉及多达5个省30个城市的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应该是涵盖地级城市最多的一个国家级城市群了。

此次公布的《规划》,关于中原城市群的范围,也有很多新意。

首先是提出了核心发展区和联动辐射区。第一,中原城市群突破了省域界限,大大拓展了范围。第二,拓展了核心发展区域,在核心发展区当中,河南省内的城市,也拓展了商丘、周口、鹤壁,考虑的是它们毗邻安徽和山西,要起到跨省的联动作用。第三,为什么省内还有6个城市不在核心发展区?因为中原城市群是跨越5省的国家级城市群,要从30个城市的整体角度来考虑。

另外,在《规划》中还看到,从国家层面明确了郑州大都市区的范围:郑州、开封、焦作、许昌、新乡,5个城市要深度融合,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区。

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

这次提出14个核心城市,而不是原来我们河南省的9个核心城市,是因为中原城市群是国家级城市群,不能仅站在河南范围考虑,基本上是把这几个省核心城市划进了核心发展区域,这些城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带动能力已经比较强,已经起到了经济中心的作用。

【定位】

如何读懂五大战略定位?

《规划》确立了中原城市群“国家级城市群”的定位。

文中表述:“着眼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强化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和人才支撑,提升综合交通枢纽、产业创新中心地位,打造资源配置效率高、经济活力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 ”


定位一: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大都市区引领和中心城市带动,建设高端发展平台,提升城市群综合实力,打造体制机制较为完善、辐射带动力强的发展区域,成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南北呼应、共同带动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增长区域和支撑全国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喻新安:以前的研究中也提出过,认为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经济增长极之外,还应在内陆地区有新的增长极。现在可以说,应该包括中部地区形成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两大增长极,在西部形成成渝城市群,共同构成我国新的三大增长极。

这是《规划》中的一大亮点。

定位二: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

坚持高端化、集聚化、融合化、智能化战略取向,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一批位居国内行业前列的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物流中心、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全国重要的商贸中心。

张占仓:“现代服务业基地”的表述,是这次战略定位中很大的亮点。原来,在我们的中原经济区规划中,对服务业提的高度不够,而目前在我们的国民经济中,服务业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应该放在更高的高度上。

喻新安:“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个提法是和促进中部崛起的“十三五”规划相一致的,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中部要成为全国的制造业中心。

而“现代服务业基地”作为战略定位,就为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还要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物流中心、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全国重要的商贸中心。这是方向。

定位三:中西部地区创新创业先行区

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完善区域创新平台,健全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促进各类创新资源综合集成,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创业人才的动力活力,努力在创新创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喻新安:创新创业先行区的定位,也是新提法。“双创”是国家战略,全国都要推动,但得有先行动的地区。我相信,在中部,一南一北,南边的长江中游城市群,也应该是“双创”的先行区,创新驱动是我们国家五大驱动战略中的一大理念嘛。

张占仓:创新创业先行区,和当前的创新发展理念吻合度很高。双创,尤其是以创业带动创新,这对经济影响更大。


定位四: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

完善连接国内主要城市群的综合运输通道,构建横贯东中西、联结南北方的开放经济走廊,全面加强与周边地区和国内其他地区的合作互动;强化郑州航空港和其他重要交通枢纽的对外开放门户功能,打造对内对外开放平台,营造与国内外市场接轨的制度环境,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双向开放格局,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

张占仓:双向开放,是《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新亮点。过去,我们是引进项目、引进资金,是一种单向的开放,今后,中原地区的优势企业、优秀项目还要走出去,做到双向开放。

喻新安:双向开放,我更愿意在广义上理解,不仅是对境外和城市群以外开放,内部更要开放。内部开放有着更独特的意义,因为中原城市群涉及5个省份,原来,省之间可能有行政阻隔,而随着中原城市群的建设,要打破这些阻隔,让资源、要素没有流动障碍,更加注重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

定位五: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

牢固树立和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传承弘扬中原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与现代城镇发展相融合,打造历史文脉和时尚创意、地域风貌和人文魅力相得益彰的美丽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优良的宜居城市群。

喻新安:这也是个新提法,是符合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中原城市群这个区域横跨我国四大流域,这个地区的生态建设对我国整体上的生态影响很大。

张占仓:绿色发展对我们很重要,过去,我们工业化走得很快,但是在绿色发展上显然做得不够。

责任编辑: chenl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