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拼团购房174群(19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9人申请入群

老旧小区改造 征收居民意见取得绝大多数认可

发布时间: 2020-01-16 11:24:50

来源: 河南商报

分类: 本地楼市

7152次浏览


  老旧小区改造中,市民参与度如何?市民对各项改造内容、标准了解清晰吗?市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主要有哪些?改造工作如何真正解决与市民生活联系最紧密的问题,避免成为“面子工程”?记者对上述疑问,进行了探访。

老旧小改造

  “改造方”征集居民意见要取得“绝大多数”认可

  1月13日,郑州市中原区绿东村街道郑州电缆社区副书记栗艳花告诉记者,就老旧小区改造,社区今年多个楼院被列入改造计划,也已经开展过问卷调查,广泛征求居民意见。

  栗艳花介绍说,《郑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下发后,在前期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社区又开展了入户走访和问卷调查。社区工作人员翟寅介绍,根据前期问卷调查表,老旧小区改造中,辖区居民反映比较强的问题有“车难开、车难停”“小区出入口狭窄”“小区公共服务设施不够,活动空间少”等,其他如增设消防设施、新建休闲广场等也占了比较高的比例。

  对于居民提到的一些细节,翟寅印象很深,“比如一个楼院出入口原来能通过两辆机动车,一些居民在一侧停放车辆后,现在只能通行一辆车,居民希望将出入口拓宽,具体如何拓宽等,都要再讨论,获得绝大多数居民认可。”

  “居民方”不少居民对改造“没参与”提意见“起作用不大”

  尽管许多辖区就老旧小区改造征求居民意见,但记者探访发现,目前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了解、不熟悉的居民仍然不在少数。

  以中原区郑州电缆社区为例,1月13日的探访中,当询问是否参与过老旧小区改造征集意见时,一些居民就表示“对改造工作不清楚不了解”。

  一名70多岁的居民告诉记者,自己在社区生活40多年了,去年下半年,她注意到部分楼院外墙粉刷,重新铺设路面,小区环境更好了,但很多邻居反映最多的屋顶漏水问题,还没有得到好的解决。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还发现,一些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参与意识很淡漠,甚至表示“跟自己关系不大”。其中,金水区大石桥街道市政社区多名居民就表示,“怎么改都已经有方案了,居民参与度有限,提意见也‘起不了太大作用’。”

  多名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人员分析说,“尽管已经做了不少工作,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在沟通、宣传方面做得还不够,还没有充分让居民‘动起来’。”

  提议1希望解决停车难问题并出台更多具体措施

  目前,一些改造措施只有“大的方向”

  一些市民称,改造方案中提到的整修或增加小区居民公共活动场地、完善或增加机动车停车位、解决养老服务设施等问题,跟居民的关联度很大,但文件中只是有提及,还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更多的配套政策。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为解决养老服务设施问题,省民政厅2019年11月发布消息,将下达专项资金用来支持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郑州市为解决“停车难”问题,2019年10月1日起实施《郑州市停车场管理条例》,但涉及住宅小区停车场(含立体停车库)等建设,缺乏更加具体的措施。

  提议2希望辖区牵头开通暖气、燃气

  有些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居民牵头加装相关设施难度大

  此次改造方案中,基础设施改造部分明确包含维修、更换或增设落水管,维护或整修屋面防水(含隔热层)等,很多居民提到,一些老旧小区没有通暖气、燃气,也没有物业,居民牵头联系开通困难较大,能否由社区、街道协调相关单位实施,在关键环节进行帮助?

  提议3对一些有安全隐患的房屋明确鉴定和维修主体

  老旧小区的房屋,房龄少则20年、多则三五十年,对于“危房”咋处理?

  一些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对辖区老旧楼院调查摸底过程中发现,一些住宅楼年久失修,建筑结构存在安全隐患。根据改造方案,并未涉及此类房屋整修加固的相应标准,也没有明确鉴定及整修的责任主体。

  “目前老旧小区改造中除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房屋整修、环境治理外,也应该在居住安全方面增加关注度。”上述工作人员说,对一些有安全隐患的房屋,明确鉴定和维修主体。


责任编辑: zhaojia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