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拼团购房165群(5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9人申请入群

个税改革是为扩大中等收入者而非“伤中”

发布时间: 2016-10-26 10:02:09

来源: 北京商报

分类: 国内动态

301次浏览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个税改革的思路早已明晰,那就是提高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调节过高收入。个税改革的这三支箭,一是提高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分配比重,让以劳动所得为主的工薪阶层有获得感;二是让推动消费升级换代的中产阶层不至于“被高收入”;三是让灰色收入广泛存在的高收入阶层无法再轻松避税逃税。“提低、扩中和调高”的核心是扩大中产,促成橄榄形社会的发育,为经济增长提供足够激励。我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前提,就是壮大中等收入阶层。城市中产既是创新型、个性化消费的供给者,也是需求者。

在中国现有的个税框架下,工薪所得只占很少部分的高收入者很难被有效识别,他们的避税能力很强,纳税则相当有限。于是,在7级累进税率、最高税率达45%的个税体制下,税感最强烈的反而是中等收入者。中等收入者不乏中高工薪阶层,他们是2011年个税调整的买单者。

免征额(起征点)确实不是个税改革的要害所在,以家庭为单位的综合征收是国际通行方式,也是最有力度的结构性减税。中国目前实行的分类税制,改革的口径是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也算是徐而图之。一般而言,纳入综合的所得种类越多,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越佳,同时也意味着更高的征缴成本和更精细的征管水平。在此之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明确表示,个税改革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会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更体现税收公平。如此,新个税将避免落入2011年个税改革的窠臼,真正实现了个税改革的骐骥一跃。

个税改革关乎所有人的切身利益。设计得当、减负给力,是善政良法的一面旗帜;新瓶旧酒、小修小补,是弊政峻法的一面镜子。一则谣言之所以掀起大风大浪,就是因为人民大众关心个税,并不是关心弹性、累进、内卷化等经济学黑话,而是关心这一次能否减负而非加赋。

此外,中国的税制改革还要走向透明化,真是让“税收法定”落定,而不是让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的指导意见主导税制。根据公共财政的理论,税收是公共服务的价格,纳税人通过各级议会(在中国对应的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对行政部门进行约束和监督:一方面要对征税讨价还价,公开公正公平地博弈,税收虽然不可避免,但税收不能予取予求;另一方面对花销锱铢必较,每一个硬币的去处都能够查得到。税收既是严肃的,也是透明的,不能只求严肃,不求透明。因此包括个税在内的税收调整是国之大事,不是财税部门的闭门造车。公众无从置喙,政策就容易失真。

责任编辑: xiongliw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