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拼团购房80群(1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0人申请入群

破解小产权房拆迁补偿困境

发布时间: 2017-04-24 11:03:03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类: 房产楼讯

3234次浏览


破解窘境可学习外来人口积分落户方针

学界以往在评论小产权房管理思路时主要是依据土地用处控制和土地规划来决议土地上房屋产权的归属:建造在耕地上的小产权房有必要严厉撤除,因为它违反了土地用处和规划的基本请求;超高修建要限高,因为它违反了土地规划的请求;在团体建造用地包含乡镇企业用地和宅基地上的房屋却是能够网开一面。这种思路的有利价值即是没有将小产权房天公地道,而是分类处理区别对待,这是处理小产权房疑问的主要思维。但是,这种分类处理的规范却简单引起争议,仅仅是一墙之隔,这边的小产权房即是违章修建无偿拆迁,另一边的小产权房即是有价抵偿,这无疑会加重底层社会安稳的危险。小产权房说到底不是房子出了疑问,而是买房子的人不是本村乡民,假如是村内流通就不是小产权房。换言之,当时小产权房拆迁抵偿面临的困局即是因为只看房不看人,假如将人纳入思考的领域或许会拓荒一个新思路。

正如文中开始所列的两个方案:一是差别对待,所有外来户都不是村民,不享有土地增值收益,外来户会反对;二是一视同仁,所有拆迁户都享有土地增值收益,村委会或村民会反对。看来,这两套方案都没有达到最优状态。作者在这里提出第三个方案,我们可以借鉴当前大中城市针对外来人口实施的积分落户政策,有选择性地接纳一部分外来户为村民。当然这里肯定与大城市有所不同,我们不是将所有居住在村里的外来户截然划分为外来户和新村民两类,而是在这两类之间做出一段连续谱。根据村庄的实际情况,按照相应标准对购买小产权房的外来户区别对待,例如有无违法记录、在本村居住年限和对村集体经济的实际贡献等作为他们获取新村民身份的积分,随后按照积分高低来置换房屋补偿价格。积分高的村民,享有的土地增值收益就高一些,但是也要允许其在自愿原则下流转家乡的承包地;积分低的村民,享有的土地增值收益就少一些。这种房屋拆迁补偿办法的核心依然是按照先到先得和谁投资谁受益的产权原则,与原村民相比,外来户再怎么努力也做不到先到先得。此外,要真正落实这种方案,仍然要注意三个必备条件。首先是选择积分考察的标准一定要有社会基础,即这种标准背后所暗含的公平理念能为村民和外来户一致接受。其次是每个标准积分的分值的判定也能被所有人认可,达到什么标准获取多少积分不能有明显的选择性。最后是两类群体的补偿差距问题,差距过大或过小都会引发纠纷。从作者的调查经验来看,一些基层村委会已经开始在这个方向上摸索,比如说将某一年作为分水岭,前后的补偿标准有所不同,这已经强调了先前外来户对村集体的贡献,因此补偿标准就比后来的外来户多一些。

此外,我们并不是说积分落户的方案就是最佳选择,对实施这种政策的大中城市来说也是刚刚试行,但它毕竟是对原先僵化户籍制度的一种突破。与此类似,小产权房拆迁补偿引发的新困局将会伴随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而愈演愈烈。地方政府或基层村委会为了保持社会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对外来户做出了利益让步,可是这种让步往往与双方的力量对比、行动策略选择、补偿目标界定和制度环境有很大的关联,这就为最后的补偿标准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相反,如果我们能在各地实际调研的基础上,尝试摸索出一套认定外来户积分落户的办法,或许是应对小产权房拆迁补偿困局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 tangdiw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